海马小讲堂丨中国共产党调查研究的百年历史经验

发布者:刘珂曼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次数:32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关于调查研究的历史经验,厘清党关于调查研究理论的发展逻辑,提高学院学生运用调查研究方法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月22日上午,“海马小讲堂”之“中国共产党调查研究的百年历史经验”在201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成员、学院历史学博士张吉舜担任主讲人,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参加活动。

本次讲座从中国共产党调查研究的思想由来谈起,讲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调查研究的理论渊源。接着,张吉舜老师通过列举史实与案例的方式,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时期分别讲述党是如何认识和开展调查研究的,是如何运用调查研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随后,张吉舜老师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调查研究的宝贵经验,鼓励同学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的实际工作。最后,张吉舜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答疑,针对同学们在调查研究的实际过程中的困惑作出解答。

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详实、针对性强,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引领同学们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把党的历史经验转换为应对问题的方法和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