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青马之声,弘扬爱国之情 ——银河集团9873.cσm“砥砺强国志、实践青马行”理论宣讲实践团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者:刘珂曼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和社会群众提高理论素养,感悟思想伟力。2023年寒假期间,银河集团9873.cσm“砥砺强国志、实践青马行”理论宣讲实践团积极开展线下宣讲,制作线上宣讲视频,打破时空限制,有效提高宣讲覆盖面。在开学之初,实践团成员还集体前往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开展实地调研,了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情况及宣传效果,探索爱国主义教育校地协同育人的有效路径。

一、宣讲进企业,提供校企合作新思路

实践队员积极联系家乡所在地的企业单位,在青岛市和滨州市成功开展两场不同主题宣讲。在青岛市全美劳动研学基地,实践队员向基地工作人员讲解了海洋强国的重要性,帮助基地进一步完善青岛市特色教育资源;在滨州市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实践队员向企业党员、干部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帮助大家深刻领悟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初心使命,以宣讲为切入点,为校企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实践队员阚昊赴青岛市全美劳动研学基地宣讲

实践队员周睿思赴滨州市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宣讲

二、宣讲云传播,丰富理论宣讲新形式

实践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方式,制作、打磨线上宣讲微视频。面向不同人群、地域设定宣讲主题,结合现实案例,形成三组宣讲视频并转发至各媒体平台进行传播,有效扩大了宣讲受众范围,提高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影响力。

实践队员王雅萍录制青年主题微视频


实践队员孙晓琪录制青岛现代化主题微视频

实践队员阚昊录制海洋强国主题微视频

三、共赴博物馆,凝聚青年同心力量

3月14日,实践团队在辅导员刘珂曼的带领下前往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成员们通过观看视频及档案资料、4D体验历史原景等,体验了自青岛建置到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孙晓琪向馆内讲解员作了“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青岛新篇章”的主题宣讲,介绍了青岛保持战略定力、勇担时代使命,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程和成就,宣讲结束后,宣讲团成员与一战遗址博物馆讲解员进行研讨交流。


实践队员孙晓琪赴青岛市一战遗址博物馆宣讲


实践队员全体赴青岛市一战遗址博物馆参观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实践团队秉持“传播青马之声、弘扬爱国之情”的实践理念,在传统理论宣讲的基础上融入更多时代元素,让宣讲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同时在新媒体平台投放不同主题的宣讲微视频,并在网络上进行广泛传播,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落地落实落细,打造“讲真理、接地气”的理论宣讲实践。未来,马院学子会继续秉持“在马言马、信马传马”信念,以坚实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践能力,深入推进理论宣讲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积极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和党的先进理论,助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