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征程——银河集团9873.cσm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者:刘珂曼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40


春光融融,共赴新程。

为引导学院师生积极适应并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和工作中,共同维护学院安全稳定,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学院组织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

2月29日,学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会上,学院党委书记任玮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学习了学校、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调要关注重点环节,筑牢安全底线。学院院长蔡勤禹以及各分管领导分别围绕学院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等方面对新学期的各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春季开学各项工作平稳高效进行。

此外,学院党委组织各教工党支部积极收看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教师“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并以党小组、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讨论,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3月12日,学院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联合主题班会,院长蔡勤禹,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付欣,团委副书记高雅楠与全体同学进行分享交流。

蔡勤禹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基于人的生存三度空间理论,从物理空间、信息空间、社会空间三个层面谈论安全与风险防范意识,着重强调了信息空间安全与社会空间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提高判断辨析能力及安全防护意识,并给出提升安全意识的三条途径,叮嘱同学们安全常识记心间。

王付欣结合近几年高校学生违法违纪案例,强调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守底线、不触红线。要求学生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则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觉性与主动性,严格遵守国家法规和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高雅楠以“做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结合高校发生的真实案例,进一步宣传安全知识,引导学生切实做好个人安全防护。随后,以“做时间的主人”为题,帮助学生积极克服“寒假综合症”,并邀请寒假社会实践学生代表分享实践经历和心得体会,进一步启发并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实习实践,挖掘自身潜力、丰富实践经验、做好职业规划。